首頁 > 知識專區 > 履約保證是什麼?對房屋買賣雙方的強力保障
履約保證
2021-08-04

履約保證是什麼?對房屋買賣雙方的強力保障

履約保證是什麼?對房屋買賣雙方的強力保障
台灣中古屋買賣是房市交易的大宗,占整體交易量約七到八成左右;而透過仲介業者買賣房子的屋主、買方,往往會聽到仲介說一句話:「我們為了保障交易安全,都要作履約保證喔。」很多人會有個疑問,履約保證是什麼?而它真的能保證交易安全嗎?房產專家表示,履約保證是最能確保不動產交易安全的重要機制,建議不論是想賣房、或想買房的民眾,要把履約保證當成買保險一樣「花小錢、保安全」。

定期收到快訊?加入安信line@

 

一般民間房產交易,難免會遇到交易糾紛。其中,詐騙行為更是屢見不鮮,無論買、賣雙方都會受害;如果沒有履約保證,買、賣房子的民眾若遇到不肖份子,要嘛被騙走房子、或者被騙走血汗錢。而有的糾紛,則是屋主不配合辦理塗銷抵押權,或是辦理過戶過程拖拖拉拉、搞失蹤,甚至還有房屋過戶手續還未辦妥就被查封的情事發生。

 

履約保證機制的產生,恰好可以大幅降低交易的不確定性與提升安全性。履約保證的運作過程,是「由一個公正的第三方機構當中間人(由建經公司與銀行合作,開設專戶),保管買方支付的購屋價金買方依約定把購屋款匯入專戶當中,而在房屋過戶點交之後,第三方機構再依約將款項匯給賣方」。

 

在這個機制當中,第三方機構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;由於第三方機構保持公立,它監督雙方依約執行交易,而不偏袒買、賣方任何一方,於確認「買方把購屋款匯至專戶」及「賣方產權完成移轉至買方名下」後,再將「購屋款由專戶中撥付給賣方」。每一個步驟都照SOP進行,完成上一步,才會進行下一步。而這麼做,才能真正保障買、賣雙方的交易。

 

國內指標性的建經公司「安信建經」指出,當買賣雙方簽訂買不動產買賣契約後,需再簽訂一份代辦履約保證委任契約;以安信建經為例,由玉山銀行擔任保證人,並設立專戶,交易價金存放在專戶中,由安信建經負責專業控管。在交易過程中,依約定買方給付價款、依約專戶動支及專戶結算,買賣雙方依據「專戶資金交易及利息結算總表」及「結案單」,逐一核對專戶的收出款明細,清楚掌握專戶內的款項餘額及結清狀況。安信建經強調,履約保證交易過程清楚明瞭且又有書面詳載資訊,雙方權益均受保障。

 

由於國內消費者權益抬頭,而不動產買賣動輒數千萬、甚至上億,若不慎產生糾紛可是悔不當初。如果民眾有買賣不動產的需求,最好搭配買賣價金履約保證服務,房產交易才能安心。

您可能也想看
電話:(02)2345-3377傳真:(02)2720-3938110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100 號 8 樓
網站資源隱私權聲明服務條款©安信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
信義履保查詢
聯絡我們
聯絡我們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