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知識專區 > 什麼是危老重建建蔽率?解析「建蔽率」影響與計算方式
全案管理
2021-05-12

什麼是危老重建建蔽率?解析「建蔽率」影響與計算方式

什麼是危老重建建蔽率?解析「建蔽率」影響與計算方式
危老重建近年來話題不斷、市場上也有許多危老重建後的案子傳出銷售佳績,讓不少民眾詢問危老重建的相關資訊,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所謂的「危老老屋重建建蔽率」今天就來和大家介紹:危老重建建蔽率究竟是什麼?政府放寬後的標準為何?以及買屋時要怎麼看待建蔽率呢?

定期收到快訊?加入安信line@

 

什麼是房屋建蔽率?

建蔽率也就是建築基地的水平投影面積,簡單來說就是建築面積占了基地面積的比率。如果建蔽率越大、可建築空間多,這時公共空間、道路可退縮空間就會變少,因此制定建蔽率上限,就是希望能防止市容變得擁擠密集,同時又能維持適當棟距,讓每個建築物都能維持良好的通風、隱私性。

 

政府放寬危老重建住宅區建蔽率標準上限

自從107年11月政府放寬危老重建建蔽率後,開始不斷有許多危老重建案子開始被申請與推動,以下介紹各使用分區放寬後的建蔽率,不過要注意的是放寬的建蔽率限制在住宅區的基地內喔!而實際建蔽率也是要依各縣市主管機關實際訂定的標準為主~

原規定 危老重建放寬建蔽率
使用分區 法令建蔽率 建築基地面積≦1000 建築基地面積>1000
住一區 30% 30% 30%
住二區及加給地區 35% 50% 40%
住三區及加給地區 45% 60% 50%
住四區及加給地區 50% 60% 50%

 

補充台北市都市計畫範圍內劃定左列使用分區

一、第一種住宅區:

為維護最高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,專供建築獨立或雙併住宅為主, 維持最低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,並防止非住宅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。

 

二、第二種住宅區:

為維護較高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,供設置各式住宅及日常用品零 售業或服務業等使用,維持中等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,並防止工業與稍具規模之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。

 

三、第二之一種住宅區、第二之二種住宅區:

第二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,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、廣場、綠地、河川等,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,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,並維持原使用管制之地區。

 

四、第三種住宅區:

為維護中等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,供設置各式住宅及一般零售業等使用,維持稍高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,並防止工業與較具規模之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。

 

五、第三之一種住宅區、第三之二種住宅區:

第三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,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、廣場、綠地、河川等,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,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,使用管制部分有別於第三種住宅區之地區。

 

六、第四種住宅區:

為維護基本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,供設置各式住宅及公害最輕微 之輕工業與一般零售業等使用,並防止一般大規模之工業與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。

 

七、第四之一種住宅區:

第四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,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 園、廣場、綠地、河川等,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,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, 使用管制部分有別於第四種住宅區之地區。

 

若想快速了解自身的土地使用分區,可至台北市都發局查詢

 

買屋時提到建蔽率會有什麼影響?

在買屋時、查看老屋重建的案子時,可請建商出示建照執照影本,或有些建案會將建蔽率公開在銷售資訊上,要怎麼去解讀這個資訊呢?如果你是喜歡有較大公共空間的人,例如花園、戶外設施等等,建議建蔽率小的住宅;相反的,如果你對於公共空間的需求沒這麼大,就可以查找其他之一般建蔽率的住宅。但在想像未來房屋的公共空間前,記得先確認基地原本面積,否則建蔽率低而基地面積也低,整體計算下來的公共空間也不會很高喔!

 

更多危老重建諮詢>>前往免費預約

您可能也想看
電話:(02)2345-3377傳真:(02)2720-3938110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100 號 8 樓
網站資源隱私權聲明服務條款©安信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
信義履保查詢
聯絡我們
聯絡我們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