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知識專區 > 合建是什麼? 「合建分屋」、「合建分售」、「合建分成」的差別?
不動產管理
2021-08-18

合建是什麼? 「合建分屋」、「合建分售」、「合建分成」的差別?

合建是什麼? 「合建分屋」、「合建分售」、「合建分成」的差別?
台灣都會區開發大多已經飽和,如果在市區擁有一塊素地的地主,應該時常遇到建商上門談「合建」。但對大多數地主而言,面對建商的說辭難免惴惴不安,畢竟不知建商說的話可不可信,也不清楚怎麼合建對自己權益最有保障。就讓安信建經來告訴您,合建的眉眉角角。

定期收到快訊?加入安信line@

 

安信建經表示,「合建」簡單說,就是地主出地、建商負責蓋房子的合意興建機制。而依照合作方式的不同,合建可以區分為「合建分售」、「合建分屋」與「合建分成」等三種模式。三種模式都是由地主出地、建商規劃興建,最大差別在房子蓋好後、如何分回銷售與分潤。

 

合建分售

房子出售時,建商賣出「房子」、地主賣出「土地」雙方簽訂房屋買賣契約,地主則與買簽訂該戶房子的土地持分,雙方除了和買方各自簽訂契約外,通常也會各自收取購屋款、土地款;合建分售通常由建商負責銷售,而管銷成本要如何分攤,就由雙方合意約定,不過,這種合建模式在銷售、簽約上比較複雜,採用此方式的人相對較少。

 

合建分屋

此為常見的模式,房子蓋好後,建商、地主依約定比例分戶(房屋面積),再各自賣掉分回的戶別。例:某「合建分屋」大樓案蓋100戶,建商分回40戶,俗稱「建商戶」、地主分回60戶,俗稱「地主戶」,雙方各自賣掉分回戶,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建案有地主戶的原因。而在實務上,地主戶可自售,也可與建商戶一起委託代銷公司代理銷售。

 

合建分成

不會先過戶,而是雙方約定好,房地價金的分配比例,等房子賣掉後,建商、地主再依約拆款分賬;如果約定價金分配比是,建商45:地主55,如果成交總額是一億元,則建商會分到4,500萬、地主分回5,500萬。至於管銷成本,通常也會依比例分攤。

 

安信建經在這邊提醒大家,合建案通常在房屋完工後或在合建契約上有特別約定,地主才需要把土地所有權依約移轉至建商或特定人名下,不會在房子還沒開始蓋,就要地主移轉土地!這點地主要特別注意!

 

如果地主仍然看得「霧煞煞」那該怎麼辦?

地主若對合建案有疑慮,若有足夠的經濟條件,不仿考慮委建型式,安信建經提供的「全案管理」服務,從建築規劃、工程興建、銷售與物管售服,完整的ㄧ條龍的作業模式,大幅減少地主的困擾,現已成為土地活化的主要方式之一!

您可能也想看
電話:(02)2345-3377傳真:(02)2720-3938110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100 號 8 樓
網站資源隱私權聲明服務條款©安信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
信義履保查詢
聯絡我們
聯絡我們
TOP